English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首都理论界召开研讨会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12月7日至8日在京联合举办研讨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京中央有关单位、高等院校和北京市社科理论界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畅谈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龙新民到会并讲话。

与会者认为,邓小平理论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在当代中国,在新的世纪,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永远是理论工作者的崇高历史责任。

与会者重点学习、研讨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家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眼于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着眼于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重大的时代意义,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许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与时代性的高度统一,是唯物史观在党建领域的创造性运用,它科学地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是党在世纪之交的重大理论创新。

龙新民说,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认清当前理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紧密围绕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若干重大理论问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广泛宣传。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和现实生活中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作出科学的回答,努力增强理论宣传、理论研究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文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论文105篇,已从中择选34篇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为开好这次研讨会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